2011年3月6日 星期日

思考解決問題點,即以第三者思考角度分析

常常從文章看發現對於事物看法,所論述都部份皆以第三者進行看事件始末。

為何要站在第三者呢?這樣有效克制自己本位立場私心部份。
由第三者才真是透視發現事件,看出人與人之關係和表現出來氛圍,和別人眼中這個印象。



以我和老闆之間關係:利用第三者立場分析,並提出自己當下給人的印象。

例如:現在老闆認為員工做事不夠好,缺點過多,收回員工權利。

以第三者立場分析老闆的立場和自己員工立場。

以G205專案執行過程:
老闆認為G205 整體成果的並沒有達成實際效果,原因在於員工無法帶出成果,讓員工一直處環境會使整體公司與專案人員無法得到更大經濟效應,不如讓員工回歸自己專業領域。對於公司利益會是更好效果。

可能付出代價:(1)員工不接受就直接離職、(2)員工接受回歸自己專業領域。
(3)員工對於主管產生了不信任感,因為主管並無解釋原因、理由及員工本身問題給員工知道。

員工本身對於自己盡心盡力為公司為產品付出心力,得到是主管對於員工不信任,對於自己錯在那裡一直無法有效得知問題點本質。

可能導致於:(1)員工對主管不再努力盡心盡力去做事(2)主管並無有能力教導員工去解決,員工問題點和事件本質的問題點。(3)員工發現公司並沒有保障自己生活品質及要達成目的,則會思考去留問題,留下來所途是什麼?留在來的機會在那裡?(4)只有更好的工作發揮的舞台,則自己會補充自己才能,再進行轉職。

以股票站在第三者分析,我的操作方式:可以直接剖析自己問題,不在面子問題。
第三者觀察角度,我自已從2006~2011操作皆是賠錢。
(1)自己一開始投資並不了解投資風險、投資獲利方式、投資需要學習方法。
(2)自己一味只想要速成獲利,並未觀察獲利,需要一套懂股票投資方法,看人賺錢自己就認為自己也可以獲到錢,產生投資股票的迷失。
(3)自己投資過程沒有紀錄自己操作目標,沒有花時間耐心的等待。
(4)自己把金錢當成紙上數字,沒有深刻體會資金在一點一滴不見。

公司在利用自己,付出代價是金錢。得到成果是員工智慧的成果。
自己在利用公司,付出代價是時間。得到成果是金錢和經驗報酬。

如何讓自己取得更大效率利益,是公司和自己過程中,創造雙贏要靠自己智慧。

題外話:
業務本身要有第三者立場思維:
因為在站在客戶角度如何來看業務本身提供給我服務是什麼?
業務人員給我印象是什麼?這會決定我是否給與參賽權。

個人營造形象:要有第三者立場思考我做這件事,造成別人的印象是什麼?
1.好配合員工  OR 不好配合員工?
2.員工是盡心盡力員工 OR這個員工會有成果員工?
3.員工是老虎 OR 狼 OR 小貓?
4.做事方面:員工常常沒有回報,要時時提醒員工定時提醒。
5.對自己熟悉事物:這個人講話中肯、有自信。
6.這個人太愛說教了(講太多無關於主題部份的話)。
7.謙虛:說自己知道事,但是還是尊重擁有主導權部份的人。
8.擁有主導權的人,要尊重其它成員的建議,但是主導權還是在自己身上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