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1日 星期二

賺錢與管控風險思維

在昨天思考如何建立與有錢人的平台,今天接續思考有錢人對於賺錢與管控風險的思維。

昨天晚上看想到一件事就英業達老闆葉國一進主益通太陽能。



一個益通在2010年第三季損虧了12.1元,為什麼英業達(葉國一)和鴻海(郭台銘)要入主益通呢?
背後老闆思維是什麼?我該從那裡可觀察老闆的思維?為何要在危機時入主益通?看何背後的利益是什麼?風險在那裡?

我在思考,如果我站在葉國一角度上或郭台銘角度上,我會評估這個公司,為何我可以投資後,我承擔風險是什麼?我站在益通的老闆我會怎麼做?

在在益通的老闆,我為何要增資公司的股本呢?因為我的投資失利,造成無可資金週轉短缺,又不想公司倒畢,只好賣出公司股本進行挽救公司,取得必要週轉資金。

從表面觀察一開始由鴻海開始接觸,可能因素有很多,猜測最大因素在於益通的人員異動,而非資金高低,英業達在於提供較佳條件給益通才能吸引益通轉向於英業達。

在鴻海和英業達利用『危機入市』機會取得未來太陽能趨勢產業門票,也相當評估過所有風險
,可以觀察到是(1)英業達、與鴻海皆有充足資金、(2)益通公司在太陽能產業也有競爭能力,才能吸引上市公司進行投資(3)二大上市公司皆能賺取金錢與風險皆能有效管控。

太陽能為未來趨勢,因為油價創高點次數與週期性愈來愈短,太陽能目前比其它能源更加乾淨,目前尚未其它能源可以取代。

我有這有錢人思維:『危機入市』、『未來產業趨勢』、『充足資金』、『人脈途徑』、『風險管控』才能會有一直累積財富。

現在我站的平台機會:股票、房市兩個平台。
已有資源:『危機入市』、『未來產業趨勢』。
需要再累積能力:『人脈途徑』、『充足資金』。
『充足資金』:可以利用槓桿原理進行資金調配,利用銀行借歀,存在的風險資金週轉的壓力。
『人脈途徑』:在於有『充足資金』才能有效建立『人脈途徑』,因為沒有充足資金則無法無長期維持有效的人脈。

『充足資金』:利用銀行借貸擴增資金的來源。

在操作借貸風險管控,要先確認借貸利率、借款還款的能力、自己收入的來源、未來報酬率>借款利率,架構把風險管控在可以操作範圍。

常常記得:(1)有錢人會失敗原因在於過度膨脹自己管控風險的能力。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2)有錢人對於未來產業投資太有自信,造成風險管控失敗。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3)只有時時謙虛對自己常常挑戰自己自信與風險管控能力,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4)時時刻刻管控風險與報酬比率,才能賺取報酬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