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6日 星期日

恐懼與害怕;自己自信來源已成功的基石

昨天看一部電影在表達在人在一個黑暗,未知自己前途在時,個人心理變化和群體的變化。

先述一個領導人在群體的領導需要具備專業知識,以經驗老道並能安穩人心,但在個體有了缺陷足以影響整體成敗,就有割捨,不能因婦人之仁害整體人員一同埋藏,在心理不能有任何不捨,就是要確保整體成與敗,團體是可以共同成長互相協助。

領導人要有足夠判斷當時壞的打算和最好處理方式,不用太多解釋,因為太多解釋則會躭誤時間點,當有領導人發現另外一個更加有能力去領導人員帶領整體團隊,就盡力輔助,讓他成長拙壯,別因為個人私心利益,以害整體,重要在於成功,才能把成功事蹟發揚光大。



在事件突然有一個很大危機,造成整體可能全軍覆沒,領導人與個人特質的變化。
在事件進行中因為個人因為了小小疏忽,影響的自己無法完成任務。

影片裡面有發現:
(1)自己能力尚有不足,無法以克全功,則要適時移交在另外一個人身上。
(2)自己不知道的領域,則要觀察自己不足地方,補充自己才能。
(3)領導人對自己要知道自己極限,去發掘群體個人長處,才能讓經驗傳承下去。
(4)理解:任何割捨都是一個自己心理挑戰,評估個人是否會影響整體的發展。
(5)目的:自己要做自己認為有意義的事,在執行過程而不要太在意別人眼光,當成功時要共同分享成功光環。
(6)任何事務皆自己選擇,在事前就應該計算其風險,事後別任何抱怨,只有成功再來分享榮耀。
(7)在艱困環境別抱怨他人做事方法,領導人只要找到一個對的方法,去完成應該完成任務。
(8)熟知成功事物流程,在未知領域,讓自己處於在於成功流程上做事,相信自己會成功。
(9)害怕產生了恐懼,但是對於事物沒有任何幫忙,只要自己知道自己處於惡劣環境,找出成功方法(經驗法則),盡人事,聽天命;但別有放棄希望,因為希望只在最後一步。
(10)放棄人員則是要換取更多的資源或減少資源開銷,領導人要知道放棄是最好的選擇。
(11)一個成功領導者,(1)心理上能承受足夠壓力,(2)在經驗上要有足夠智慧去帶領別人邁向成功道路,(3)在割捨需要放棄人員換取更大利益,(4)選用正確的人去帶領成功方式,(5)不到絕境,不要放棄任何的希望。
(12)團體個人錯誤,會影響別人失敗,領導人要事先告知規則,並養成習慣。


題外話:
(1)穩重個人向外發散做事、做人的方法。
(2)自信來致於心中信念,心中信念強,則對事物會肯定,表現於外則是肯定答覆。
(3)自信在於表達自己對於事物認知,在於自己事物熟知發展過程;自己則提供建議方法,並一套邏輯推演能力。
(4)別人眼中自信,在身體表達、回覆言語肯定的表現、對事物邏輯能力、正面向上力量。
(5)別人眼中不自信,在身體表達、回覆言語未確認表現、對事物不夠熟悉、負面的表述事件。
(6)自己領域謙虛過頭則是沒有自信表現,領導者只有對未知領域表達謙虛。
(6)謙虛與自信的差別?


自信來源,已成功事蹟愈多則自信更有自信表達外在印象。
謙虛在於團隊成功,而非單一人的成功。自我謙虛在於歸於別人協助。


自己所處的位置:關係要用謙虛或自信的態度以對。
對上(謙虛)則要回覆上司想要的成果,只有上司有提到你的想法再提供想法。
對下、平輩)(自信)則要肯定語法,說明可以成功理由,如何執行成功計劃。
需要你的提供資源(把他拉入可以成功領域。

文章只是參考而已,有時上面的老闆很重要;
要看老闆是一個明事理的人,自己要去觀察老闆的個性。
當老闆只是一個注重成果的人,則要表現成果給他看。
當老闆注意成果與團隊的人,則要表現成果與團隊個體成員優秀事跟給他看。

工作的環境:
1.老闆眼中只有成果,沒有成果別跟老闆要提任何的有優秀事蹟,因為失敗就是失敗,失敗裡的成功也是失敗。沒有任何權利去要求任何福利。(所以部門沒有向心力)
2.老闆交待給你的任務,成功是應該的,失敗是不可原諒的;
   失敗不管任何因素(公司流程資源、上司問題、下屬問題、個人問題....等),就你的問題,沒有任何原因可以推下自己失敗理由。


「縮小自己,放大別人」不是委屈,反而是自信的謙虛


2010.03.31//經濟日報╱世紀奧美公關董事長//丁菱娟
有一次以前老同事回來看我,講了他這幾年在外奮鬥成長的心得。
他說年輕的時候總希望自己被看見、被發掘,常自嘆千里馬遇不到伯樂。後來機會來了,
有了舞台要好好發揮,卻因光芒外露遭人忌。他感慨說,做人真難,問我要怎麼做才能圓滿。
通常這種人生問題我都很小心回答,尤其是當事人的實際狀況我無法全盤掌握,
但是因為我了解他這些年的狀況,於是送了他八個字「縮小自己、放大別人」。
他這些年的努力,已經漸漸在事業上嶄露頭角,但同時聽到別人批評他高傲,
一直以來他資質聰明,自我要求甚嚴,加上完美主義,對資質不夠的部屬沒耐性,一心只看著目標前進,
與目標不符的事情都被他視為浪費時間,也認為自己的努力換來的一切是應該的,
他的成功我是早可以預見,但是能否持久就得看他的態度了。
人在沒有舞台的時候,總是戰戰兢兢地爭取上台的機會,那時態度是謙虛的、受教的。
上了舞台、習慣接受掌聲後,有段時間會不自主地放大自己,以為自己是理所當然應該得到這些掌聲,
於是漸漸在別人眼中就變得刺眼,因為你擋住了別人的聚光燈,壓縮了別人表現的機會。
我早年工作時,公司有兩個部門主管能力相當優秀,都是明日之星,兩位在跟總經理報告的重點迥然不同。
其中一位A君總會跟總經理報告他多麼用心經營這個客戶,如何用策略才搶下這個訂單,搞定這個客戶。
另一位主 管B 君總是把功勞歸給團隊,讓總經理認識他的團隊,
告訴他這些人做了什麼,如何合作才完成這個專案。
A君的團隊常被A君數落,似乎無法達成A君的要求。B君的團隊士氣高昂,向心力極強。
最後總經理要從兩位中拔擢一位為副總時選了B君。總經理說得好:
我要的不是英雄,我要的是一位能領軍能作戰、而且深得部屬愛戴的將軍。
多年來的職場觀察,其實許多有成就的人都非常謙虛,他們承擔責任,卻將榮耀歸給團隊或他人。
他們了解在失敗的時候要挺腰,在成功之時卻要彎腰。
「縮小自己,放大別人」不是委屈,反而是自信的謙虛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