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

思考公司家庭化和家庭公司化

生活環境思考公司與家庭之間差別,和普通家庭和有錢人的家庭差別在那裡?

家庭當成公司管理模式,養成個人理財觀、責任觀、追求根本做事方法、良好的習慣。

在自己生活經歷,在社會工作經驗中發現家庭和公司職場在人生佔有很大一部份,有些可以把工作思維運用在家庭生活裡,讓家庭生活更目標,且帶來富足的財富金活。

我們先來定義的什麼的目標是什麼?

公司目標在於營利,創造每個人拿出才能為公司創造最大利益。

家庭則是血源至親關係,無報酬付出,不求任何回饋。

在這兩者之間,偏向任何一個皆不好,如果偏於公司管理,目標在家庭成員需要有利益回饋,否則無法立足公司。如果對偏於血源至親則無法要求成員裡,做出合理回饋。

所以在家庭裡要有公司制度思維,把公司『資金管控』、『成員個人成果』、『公司教育制度』放在家庭裡施行加上『無私付出』,讓每個人養成一個良好習慣,可完成一健全的人的心理狀態和完整知識。

家庭成員養成:對於財務知識管控、個人目標的養成、人員教育健全,對至愛親人可以無報酬付出。主要個人的對自己要求。

公司則要家庭化,因為公司目標是要有成果目標,因為沒有成果目標,則會有受到壓力,所以要有家庭一樣,互相幫忙,心理交流,讓個人認為公司是家庭一部份,而不是只是追求利益平台。

在企業主常常有一種心理,就是我創立平台就是以我為主,我要大家生則生,大家死則死。這是造成公司無法凝聚共識和交心最大心理障礙。

目前家裡最大問題點,在於公司制度思維,每個人沒有目標,且沒有無私付出觀念,都是希望兄弟姐妹能無償付出給我。

這是家庭教育的失敗的地方,導入公司治理觀點,讓家庭成員對於財務正確的觀念,在做事方面能夠找出真的問題,個人態度上尊重倫理,個人個性要良好習慣,......等,把正確方法教育給下一代,讓他們能為自己以後生活負責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