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27日 星期日

流程與目的

       和昨日淑萍對話中知道通常他要是一個目標的與結果。
在自己要先了解她想要的目標,過程中了解自己遇到的問題,如何去解決的問題點,其中包括處理流程和自己所不清楚地方。先自己思考過後問題點後,把自己遇到問題加以處理解決,再來思考她想要達成目標,再來就是思考過程她那裡不清楚,可以針對她不足給於回應。

訓練自己回覆客戶問題如同生活化,創立情境生活情境中,達成自己想要結果。

客戶清楚提出他的問題或要達成目標,自己則要思考如何完成此一目標,思考目標一定會有熟悉和不熟悉過程和領域

『熟悉過程和領域』,則立即思考的該如何回覆給客戶,有時運用另類思考的方式去做,讓引導客戶來我們設定模式,讓他們判斷產品最好的狀況。

不熟悉過程和領域,藉由某種議題轉開自己不熟悉領域,讓自己別在此話題,造成客戶自己印象不好,造成客戶對自己專業能力的不足。

如果有發生狀況,發生已發生自責自己無力去改變,而是自己檢討過程中,自己回答不好的地方,思考為什麼自己認為不好,站客人立場心理想法是什麼,來警惕自己。

話語(尖銳度)傷害:需要婉轉回覆客戶話題。
客戶一定會有揶揄話語對應自己,自己應該不被話題所影響,先逐一理性(感性)方式回覆客戶提出各種困難話題,思考客戶背後目的,找出建立生活化情境話題,引導客戶落入自己創立情境,避免客戶在自己思考死胡同一直打轉。


1.臨時狀況:在於自己鮮少接觸話題或領域,在被訽問時則會發現自己未知狀況,不知如何回覆。
業務常常被遇到種狀況,這要內心有種準備,如何去設定遇到時該如何回覆這幾個狀況,讓答案能輕易化解。

自己需要養成自己對任何語言應對能力:
(1)把由語言養成對自己情緖降低到最小。
(2)把自己不當自己對應客戶,而利用第三人模式來對應客戶。
(3)常常思考模擬對應尖銳語言時,自己要如何表達出來什麼態度和回覆語言。
(4)把客戶當成一個朋友,給予業務以外的關心和聊內心的事。
(5)別把自己為工作而工作心態,而是工作生活化,讓工作變成一個生活愉快的事。
    訓練自己應該對時間性調配合,把時間點分配工作時間點。


能想像尖銳的話題,我應如何回應:
(1)這產品我沒有興趣?
(2)產品太貴了?
(3我給你賣,可是你能賣的出去嗎?你要用什麼方式產品推銷出去?
(4)你不是很厲害,上次說給你專賣?可以賣的出去?為什麼一個月還沒有賣出去呢?

(5)房子風水不好,你介紹什麼房子給我?是想害我嗎?
(6)房子你是沒有在整理嗎?這麼亂如何住人?
(7)我資金不足,可以少幾趴,給我一點點利潤?
(8)你怎麼一直跑不到客戶?什麼原因?給我一份報告?。

1 則留言:

  1. 生活中常常有類似狀況發生,所以把觀念的變成習慣的一部份,讓自己融入狀況之中,變成習慣,就容易適應的環境之中。別在意一時失敗,或對應不夠完美,而是在於自己學習到什麼經驗,從經驗中又獲得什麼?讓自己遇到任何狀況都能自處,並思考的如何做最好對應方式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