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月16日 星期日

權與責兩者相輔相成

觀查玉晶照明開發部門問題點,有點像蛋與雞問題點,問題點在主管處理事情細膩度不夠,管理思維不足於處理員工問題。



主管本身只想把責任放於部屬,但是忘記了該給權利(自主權),而是要事事回報,事事做主,造成每個人不敢勇於承擔公司負於責任。

主管如果一味只想把責任給下屬,卻忘把該給權力,權力代表時間容許度、責任判定標準.....等。
只有一味以自己主觀判定,未加以結合下屬遇到瓶頸,排除困難點達成任務。

其實先責後權或先權後責,會依據公司發展路徑或本身個人成長進行適度安排。
並非一直只有責任而非權利,只有權利而非責任。

處於工作場所,會有階級之分,並無重要之分,因為小小螺絲也可以整體部門崩壞。
關鍵在於公司有沒有足夠人材,立即支撐架構運行。

了解自已,創造自已:
了解自己處於位置,適時創造自己附加價值。
位於下屬要知道自己處於執行人員。
位於管理階層知道自己目標在那裡,『為何而戰,為誰而戰』。

玉晶每個主管,皆認為自己高高在上,不可輕犯,其實易造成玻璃球效應,支架不穩就容易掉脫破裂。

玉晶開發部管理偏用法家思想『人性屬惡』,以成果為導向,並無良好教育制度,去讓員工學習。也無體諒員工環境,讓員工把自己遇到問題轉化成公司可以協力處理。

員工對於公司(至於部門)向心力則不足,因為主管代表公司需體貼至每個人內心,
成果則由部屬願意與公司共同成長。
只有下屬成長,公司(主管)才會有成長;當下屬不想成長,代表公司也不會成長。


1.好的主管在於培養人材,創造人材,一直創造人材環境,才是長治久安良好循環。
2.公司目的:讓主管去營造良好環境,去創造快樂人材,支撐公司運作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