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月25日 星期二

人員管理(經營)與組織發展

組織會有高、中、基層主管,每層主管所以負責責任與利皆不同。

適用於任何員工、主管對於任務認知:指派任務而非不敢承諾,而是清楚現狀,並安排下一步動作。



基層主管:負責把人員專業技能訓練好,並有效率的引導專業進行。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專業主管可掌握廠內技術能力,並表達現有技術能力,以供中階主管參考。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設計人員擁有專業能力,主管專業不一定一直保持領先優勢)
        經營:營造專業設計者對自我紀律,非任務性指派。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當任務未達設計者要求,但產品已符合則設計者達成共識。讓產品順利下一關。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當任務未達產品要求時,分析問題所在,與設計者討論如何進行,心態:以利個人或產品提升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中階主管:專業部門效益、資源、流程管控,使部門與部門運行之間達成共識,快速提升效率。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中階主管其參考基階主管的廠內技術能力,規劃技術能力與行銷部門共同研究,可發展性和利基性產品。

高階主管:高階主管掌握行銷與研發兩大部門,對於產品潮流進行判斷,並推測未來產品走向。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帶領部門走向未來之路。

產品而言:

研發平行單位:在專案未流入自己單位,則有建議、支援權限,在心態但是共同承擔專案成敗。

原因:產品開發都會流經有A-->B-->C單位,每個單位皆有會『主擔當者』<==>『輔助者』。

單位主管『最忌怕上游單位未解決問題,流入下游單位的心態』,而是換角度如何在產品本身做出最大效益。

當問題過多,則應該反應,因為什麼問題,造成單位人員不足,如何改善流程。

基階單位主管未達成共識,該有什麼心態來看待專案產品進行,及部門組織缺乏資源要如何對應事情。

部門組織缺乏:心態需要用另一方式去解決,但可能會衍生任務要進行,其衡量工作量、員工能力....等各方面條件,規劃出部門執行解決事物(當公司資源支援,也有可能造成組織調整)。

主管與主管對任務要共識平台,先把相關的條件列出來,異中求同執行共同。
心態上非是零與壹互相制衡,而是對於任務最大公約數妥協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