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月30日 星期日

二代之間觀念落差來源

家裡會發生突衝在於二代之間觀念落差。

為為現代人的我們在父、母之間觀念有很嚴重代溝。

關鍵在於現代人在於事物發生依據邏輯概念去推理,事物發生原因,演變過程。
讀書啟動現代人和父母親一代主要差別。
父母親觀念源於上一代經驗智慧,不管是好的、壞的都是吸收,但是沒有加以思考事物演變,則會舊有觀念強於事物發生。

例如:拜拜為例
拜拜在於尊敬祖先及大自然變化,祈求災害不要降落在自己身上。
但是過於迷信父母親一代,則是變物變化全部歸於『神明指示』,箇中原因除了自己非知領域造成自己心理害怕,使得自己產生精神上寄詫,讓自己心理平安。

當自己發生不願意狀況,則把它當成『神明做用』,其實自己經思考發生本質就可以知道,任何原因其有因,只是這個原因,你是否能夠接受?

例如:發生車禍
當某一個人發生車禍,駕駛人員喝酒不小心撞傷人員。
這個由於駕駛沒有依據經驗或良好教育,使自己認為開車沒有問題,不會發生任何事故。導致於車禍發生。
被撞人員,沒有理解駛駕人員發生過程,而認為『神明』所刻意安排,這是錯誤認知。
在人際遇中,一定會發生臨時變化,有些自己可以理解,有些限於自己智慧不足,無法理解。
當遇到無法理解時,自己要試著去釐清原因本質,而不是一味歸於『神明指示』。
任何事件發生,皆有原由,自己是否思考背後過程及邏輯推理?



現代與下一代則是會有資訊不對稱落差,原因在網路迅速傳播,但是會思考的人還是在少數,
因為沒有邏輯推理,則無法有效串聯資訊與資訊中間過程,只會有答案,並不是有詳細過程。
現代人年紀大,則資訊吸收能力變慢,但是邏輯則會比上一代與下一代優秀。

上一代是以家人經驗互相分享,取得經驗來源。
現代則是以上一代和現在網路資訊,教育制度,獲取知識。
下一代,網路會取代老師專業知識(網路分享取代部份專業老師技能),但是沒有思考過資訊(知識)是否有毒,則是更加危險,原因在有沒有正確邏輯能力及正確的心態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