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21日 星期二

生活日記-6/22

寶貴的知識是做人做事的準則,並無法一句話或幾行字就可以說明,由觀念和行為互相的建立而成行為模式。

例如:觀念的正確養成就是一個從家庭教育,做事行為模式慢慢建立而成。

人生的過程中,有些人從家庭教育就獲得的『寶貴的知識』,有些人進入社會才知道『寶貴的知識』,則更多數人活其一生也不知道這些的『寶貴的知識』。

自己要如何建立這些的寶貴知識呢?

第一:時常閱讀的『正確的觀念』,把它變更生活中的一部份。記在腦海裡。
第二:留意身邊的經驗,並經過自己適當的思考轉化成自己可以運用的經驗。
第三:觀念只是一個開始,並非結束,而要透過行動,讓它落實在生活中。
第四:過程中會有很多觀念運用,執行自己要能融合,求取最大成效。

2011年6月14日 星期二

人生只有一次

自己對自己生命要熱情;生命又從生活的每一天建構而成,從生活的熱情展開你的周邊生活,例如:工作、生活、朋友、家庭....等。讓自己認真的生活。

生活可以是悠閒心態、緊張生活的步驟、充實的每一天的生活。

工作場合:

(1)只有講工作相關(嚴格)+生活樂趣(放鬆)
(2)對公司有利(自己可以從中可得好處):金錢+專業技術(知識)+權力......
(3)對他人的影響:有利、有害這要自己去的考量,講話的技巧。
(4)技術瓶頸:在於自己(自我檢討)、在於客戶。業務:客戶有需求,自己才有服務機會。
    服務最大,報酬最大。
(5)推測客戶的心理:想要的東西、什麼是最重要的事。
(6)細心觀察,客戶想要的東西。==>自己學習如何觀察客戶:言語、喜好、個性、判斷依據。


(7)追求卓越

   

2011年6月13日 星期一

A better way forward:米其林市場部實習心得--讀後觀感

A better way forward:米其林市場部實習心得


網路中有好有壞文章,自己要能夠選擇文章來源,因為這些都是別人的心路,經驗,要讓自己要達成快速成功方法,就是參考別人,讓自己學習。

成功途徑:通常由模仿開始,再由加上自己想法,經過生活經驗,創造出自己的生活模式。

從事資訊廣的人員,較為容易被淘汱 ==>資訊流通過快(網路效應)==>人材取代性高。

從事較專業的人員,較不容易被替代==>主要取代性時間較為長。

以上兩點結論:沒有人無可取代,只是事情會被執行,結果只有更好、更壞而已。

訊息傳遞過程:這階段傳達到另一階段需要編譯。
例如:高層任務==>中層主管,傳達的指令就經過適當編譯。
            由A地到B地用詞或觀念就有所不同==>要學會當地用法。
             業務傳達==>A客戶、B客戶傳達上就有所不同。

最重要一句話:強迫成習慣,習慣成自然。(只有心態改變,才能改變)

心態:不要怕別人笑,要感謝別人糾正指教。(也是壓力的來源,自己要隨時調整自己的心態)
自己要有中心信念,主要的於別人可以幫助自己成長,藉由他人吸收自己未知的領域。

觀念:一遇到不了解事物就查,不確定事物也要查,不要相信自己真正的了解,就算知道,也不代表你會用;會用,也不確保你不會用錯。==>(給自己做事觀念)

這不代表不做任何的事,而是努力去嘗試,提高自己做事正確率,在投資方面相同。
從錯誤中一直改善自己行為模式,思考邏輯,做事技巧。

降低犯錯事物是人的一生寫照,當『人』就一直努力嘗試,享受自己為自己決定事物的結果,其中會有挫折、快樂,讓自己更佳成熟看待每一件。

塑造自己的形象:主動可成功塑造自己肯學又上進的形象。(要找出自己的興趣,做到最好)
人有一個盲點:興趣會隨時間改變,學的要對未來有利事物。

主管位階:許多的產品銷售,預測或是數據都是需轉換內容或匯總,再給主管。

人的成功:離開自己舒適圈,找到自已成長的方式。

行銷:你的創意與你的想法;實現你的想法,做事的方法。

總結『找到自己最好成長方式』,別因為外部環境,壓力造成自己失去腳步。

工作、金錢都可以重來,但是自己的人生只有一次,要為自己的前途負責,不要因為害怕、恐懼、導致自己而對自己懷疑,而是加以檢查過自己執行的過失問題。

10分努力+3分巴結=成功(幸運7分)

人生旅途中,自己要能成功必要的觀念:自己努力10分,對別人3分巴結,創造7~10分成果

人一直追求在於自己願望能夠實現,要自己努力去學習,執行自己的想法。

過程有所挫折一定會去的『面對問題解析問題本質想像如何解決拆解每一個細節、邏輯推敲問題和解決問題的環節』,最終達成自己目標,進而追求下一願望。

自助天助這句話,內容自己懷抱熱情、去感染別人,讓別人願意自動來幫助自己。如果自己對自己都沒有熱情,就無法感染別人,讓別人感動。

在生活之中,廣告常常利用這個手法,利用故事去說明,別人的熱情、想法、願望,達到旁觀者同情、支持、感動,起而開始贊助這個活動。

在商業利益中,可以透過平面、廣告這方面贊助,加強公司在消費者眼中的形象,並取得消費者的認同,進而購買對自己有利產品,達成完成自己願望和幫忙別人。


解決問題通常建立在基礎之上,不會有人刻意講解,因為觀念是無價,但是在企業主、客戶也不會告訴你,只是想要成功才會努力對生活體會。

在現實的社會裡,要求只是成果,因為大家被實現社會所壓迫,造成自己對觀念不重視,眼中只有利益關係,在這環境裡自己要利用這個特性,利用人性的特質,去達成自己要完成願望。

願望有大有小,太大願望需要小願望逐一架構完成,需要由小小任務逐一完成。

熱情有些不是一時半刻就有人感染別人,所以堅持不斷。

回到做事流程:『面對問題解析問題本質想像如何解決拆解每一個細節、邏輯推敲問題和解決問題的環節』。

人一開始就是面對問題,問題不如自己想像就是挫折的開始,給自己一句話,世界一樣運轉,還是『一切安好』。

挫折是再次成功開始,由於自己方向不對,開始解析問題本質,只有追求在問題本質,才能真正解決的問題核心所在。

發現問題所在,開始拆解問題可能面對所有問題,在時間壓力下,需要達成每項的指標,其實對不成熟心態的人員,是一種壓力、也有可能是一種助力,(因人而異),但是對自己就是努力達成,如果沒有達成就好好檢討自己在那裡,有什麼地方不夠熟悉或融會貫通,才會造成自己無法達成,首先檢討自己不足,再檢視那裡資源不足。
(常人最大問題,是無法分辨自己問題還是資源不足的問題)。


過程中,可以利用人心就是達成自己願望,在利用人心時相對而言就是對他人有利,對自己也有利。別人因為你的熱情而感動,自己的利益(小)結合別人的大利益共同達成的目標。




拆解每項的細節,讓自己要注意到的細節,這裡有分為人、事、物、時,很多時間常常被忽略。

領導人『取』與『捨』智慧

領導人領導團隊一定會碰上人員取與捨的問題,這是很難問題,在發生這類問題時,就要開始尋問是自己,自己要的人材是什麼,都會自己所處的環境進行做平衡點動作。

每個人員都是自己召進人材,在自己希望的都能讓每個人有很好的發展空間,以達成個人職涯發展,但是現實主義下,每個人表現成果各有不同,所以領導人的就依據現有發展把人員分派。

1.找出人材可以順從的自己的人材,進行加以訓練。
2.發展公司需要、順從自己的人材,請他教育工程師,產出對部門成果回報。
3.公司一定要有反抗自己優秀人材,才能知道領導人的不足和制度不足,加以改進;但是不能讓他做大位,因為會有不受控制狀況發生,會導致於無法收拾事件。
(能力愈好,代表反抗的能力愈大,對公司部門發展性更佳)
4.提供舞台,給自己順從的人材,讓他有表現空間,提供發展趨勢讓他,依據自己劇本演下去,當他脫序演出,則是私下告知他的行為模式及公司需要發展,造成對他自己不利狀況,讓他反省機會。
5.在領導者上層需要表達優秀的員工,成就他的榮譽感,給他額外報酬,用心理層面讓他知道主管可以站和你們同一立場。
6.帶利益回報給公司,利

2011年6月12日 星期日

三個傻瓜電影觀後感

電影中佳句:

專心追求卓越,成功自然就會跟著你!
心是很脆弱的,要記得時常安撫它!
生命就像賽跑,如果你不跑快點,別人就會超越你!
這麼害怕明天,怎麼過今天?


在這部片中,告知自己是,不要為明天事物恐懼,而影響在今天做事的準則,只要一心追求卓越,成功自然會跟著你。


別在意現在自己處於得意或失意的階段,重要努力朝向自己想要的方向(興趣)。


自己的心常常患得患失,因為恐懼失去,而造成心理不安,因為躭心明天事物,造成自己不安。這都是自己心理反射,讓自己心理不安而已,於其去躭心明天,不如做好當下要做的事。


裡面的『生命就像賽跑,如果你不跑快點,別人就會超越你!』,其實人的能力有區分上、中、下,所以別太意在別人會當下就超越你,因為的人的慾望是無窮無盡,只有做好自己想要的做事,內心充滿熱忱才會,沉於領域,並追求自己卓越性。


影片有幾人無法面對關卡,就選擇自殺,這是最不智做法,因為天無絕人之路,只有放下當下就擁抱另外一個天空。


選擇公司(主管)理念是否與自己相同,是很重要一件事,當發現公司(主管)的理念不一致時,確認自己是否能不能改變,當不能改變時,就應該選擇離開;如果能改變就改變自己。


自己的觀念不對,就要改變自己觀念。

2011年6月9日 星期四

何彥緯管理上的思維

企業中每個人的思維都有不同,在於自己能不能融於這個環境,讓自己符合公司管理的走向。

在玉晶四年多以來,玉晶領導層級(指是何彥緯),利用人性的弱點進行管理部門人員、政策。
並用自己想要的做政策附加在員工任務執行上,讓員工對自己承諾,當員工達成不任務時,就有藉口去質問員工,就人的心理而言就是利用人的對自己榮譽感管理員工。讓員工為自己沒有達成任務時感到對不起公司,對不起主管,達成管理任務成果的目的。

但是有些事情,並非當事人(員工)不願意去執行,而是在流程中遇到問題,並無法得到有效的資源,在執行過程中,會有反應非自己的問題,反應管理上的問題,在主管本身心態就視為挑戰管理層級,造成主管認為員工找管理麻煩。管理層級應該問題本質,而非注意到員工挑戰管理上的問題。

管理在於解決問題,讓事情更佳容易去執行,而非擴大員工執行的難度。
在員工無法說明執行的問題點,管理階層有必要去釐清員工執行的上問題,利用身教和的機會教育讓員工知道的老闆處理原則、態度及思維。

管理階層也是人,所以也是有犯錯事項,在於有沒有勇氣去承擔犯錯帶來員工的質問,並有效轉化為員工向心力,並說明管理階層的目前要做的事並共同去面對挑戰。

主管心態和管理技巧走向深深影響的部門的員工的向心力,讓員工知道主管可不可跟隨,在管理層級。

教育員工要由心態、做事態度、做事技巧來訓練人員,透過觀念的開導、做事態度、做事技巧三方向共同讓員工知道,慢慢導向為公司做事,也能符合自己的利益,影響是自己一輩子,並非自己短謀取利益而已。

管理級層要說明學習是為自己生活謀取生活保障,並非單純的為公司賺取更大的利益。
主管本身在於對員工個性的了解就無法的領導員工,了解員工個性習性,是決定他是否有可以承擔更大的責任。

很重要:如何讓自己不被主管(客戶)盯到,前置作業準備什麼?
   (1)好好研讀主管的做事的準則
   (2)事情未完成時,提早告知主管,並說明未能完成原因及困難點。(爭取合理時間點)
   (3)了解公司流程和事情的前置作業,所需的時間點和資源,並安排執行項目。
   (4)未了解先試做,並從做的事情中,理解困難點,和所需的東西。
   (5)未知領域,先試去思考、想像、推測,利用邏輯分析,做出來和想像的那裡不一致。
   (6)在接受任務,先不要反抗,先思考目標為何,如何達成,並把資源排列組合,進行下一步動作。
  (7)主管的想法,是認為你原本會的東西,但是自己並不會,要勇於表達,自己不清楚的地方。
 (8)依據自己做事腳步,進行調做事進度,不要因為主管責罵就放棄預定要做的事。
 (9)表達自己事的多寡,讓主管知道,當無法理解你的工作困難度,就知道主管無法體會工作

2011年6月8日 星期三

管理技巧(心理、觀察、技術)6

在部門經營上別讓成員過於輕鬆,要讓成員時時刻刻在於戰鬥位置,這樣達成人員不會胡思亂想管理人員辦法,一心為公司賣命,管理階層可以,經過員工腦力增加自己的不足,並由觀察可以被自己利用的人員。
位居下位者,要了解上位的心態,利用『臣附心態』來面對上位者給予下位者的工作及任務。讓下位者聽其上位者想法,並思考解決上位的問題點。

在溝通模式就是團隊互助方式進行溝通,利用站在同一陣線上,讓下位者『心肝情願』能和在上位一起做事,執行任務則由下位者去執行,上位者則是站在高點看視整體角度。

下位者除了要離開這個舞台,否則只能依靠上位者提拔給台權利。

上位者還要利用心理層面關係,去左右下位者得到利益多寡,讓資源儘量站在的上位者,充份達成謀取最大利益空間。

上位者要時時刻刻精進自己『專業能力』和『管理心理思維』和『員工思維』、『管理運用技巧』,才不會被員工引導方向。

上位者的心態在於『假設』下位者心態在『保持高度熱忱願意學習』狀況下,進行給予指導,並提供資源給有能力者,讓下位者可以利用公司的資源進行學習,並提供成果給員工。

下位者要能『主動學習』,學習自己未知的領域,過程中會各種的挑戰,並分別各種狀況,讓自己和上位者是進行溝通,並知道上位者思考模式,想法與做法,達成上位者的成果。

題外話:當員工不受控制舞台規則,或是產出成果不足,則是給予警告或開除,因為你無法提供給公司成果。

上位者觀察員工背後動機及帶給公司的利益:
 1.培養人員對技術專業力,最終提供給公司。
 2.找出來對公司(自己)向心力的人材,給予拉攏。(國王的人馬)
 3.找出對公司不忠之人,會藉由利益轉向的人。
 4.員工對公司(自己)的想法,看法。
 5.成果導向是對公司最大負責。
 6.觀察員工是否有主動學習,發掘問題並分享給予員工。

上位者行為模式:
 7.上位者不會主動提供給予下位者資源,因為下位者有時並無法全盤接受知識、想法、技巧。
 8.觀察員工是否臣附自己(公司)。
 9.讓員工忙於無法思考外面的世界,就無心雜念,為公司一心付出,達到發揮員工最大價值。
 10.藉由員工回饋,讓自己增加自己(主管)不知道的技能。
 11.藉由員工執行導出成果,回饋給上層和得到實際的利益。
 12.懂得心理層面嘉許,滿足員工成就感,並給予一點點實際利益,做為獎賞。
 13.主管經過算計,確認員工心態,讓員工知道

下位者自己的需要理解:
 1.除了自己去理解『上下主從關係』和『利害關係』,『掌握上位者的心態』,上位者不會進行告知。
 2.自己居於劣勢,把自己真正想法藏於背後,直到有能力創造舞台。
 3.表現出來利於公司、利於主管,但是自己利益要藏於『主管、公司利益之中』。
 4.自己在主管表現可以居於弱勢,引導主管真正想法及做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