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29日 星期二

問題愈大,發財機會愈大

(用心思考,危機即是轉機)





1904年,美國聖路易舉辦世界博覽會。來自敘利亞的漢威先生(Ernest Hamwi),決定把祖傳的絕活,拿到世博會大顯身手。
他會做一種叫「炸拉比」(Zalabia)的中東薄餅,吃起來香香脆脆。漢威先生家世世代代都以賣炸拉比為生,
他在世博會租了個攤位,現做現賣炸拉比,心想這項祖傳手藝,一定能讓他大賺一筆。

人算不如天算,來參觀世博會的人果然很多,沒想到他們的眼睛對世界的新鮮事很好奇,
但嘴巴對陌生食物,一點兒興趣也沒有,所以漢威先生的攤子,根本沒人光顧。
可是他隔壁一攤,是阿諾德(Arnold Fornachou)在賣冰淇淋。聖路易的天氣熱,逛世博會的人們,走著走著熱氣直冒,都想買個涼的來消暑,所以冰淇淋生意大好。
那時候還沒有紙杯這類免洗餐具,所以賣一份冰淇淋出去,客人吃完後要收回盛冰淇淋的杯碟,清洗乾淨再用;
而生意太好,阿諾德準備的杯碟根本不夠,再怎麼拚命洗杯碟,也來不及應付大排長龍的客人。

是不是?人比人,氣死人!漢威先生怎麼辦?他如果是笨蛋,那他只會怨恨祖上無德,為什麼不賣冰淇淋,偏偏賣炸拉比,乾脆一窩蜂跟進做冰淇淋;
他如果又笨又心不好,就看著阿諾德手忙腳亂,生意上門也做不到,自己偷偷笑。

不!漢威先生很聰明又好心,他看出阿諾德的問題,就是他的機會。
靈機一動,把圓圓的炸拉比薄餅捲成一個錐形三角筒,然後交給阿諾德。
阿諾德馬上會意,把一球冰淇淋壓上三角筒,不但解決缺乏杯碟的窘境,客人也覺得新鮮,而且冰淇淋就著薄餅吃,別有一番滋味。
這神來一捲,不只讓阿諾德的冰淇淋賣得更好,漢威先生原來賣不出去的炸拉比,也賣光光。「甜筒」就這樣誕生了!

世博會後,漢威先生全美國走透透,去推銷冰淇淋的新吃法。
接著他成立專做甜筒的公司,也申請甜筒製造機的專利。漢威先生真的靠祖傳手藝發大財了!
我們碰到問題,往往採取負面的態度,其實問題愈大,機會愈大。
許多發財的人,不是因為運氣好,是他們能夠面對問題,找到巧妙的解決方法,冰淇淋能搶走炸拉比的生意,也能成為炸拉比的夥伴。
不要一碰到傷害利益、衝擊現況的事,就一味反抗、反對,反而應該順勢思考,看看能不能找出突破的解法,說不定就能產生發財的創意。否則如何能比現在賺更多更多的錢呢?


LED燈座規格標準常識:E27、E40、E14

從安裝方式分為卡口、螺口等方式,從材料分為電木、塑膠、金屬、陶瓷等材料,通常用的燈座如E27是最普遍的節能燈螺口燈座,而配合日光燈的燈座通常稱為T8燈座或T5燈座等等,另根據使用環境有的燈座防護級高達IP68,在選購時請根據需要制定相應的IP防護級燈座(防水等),通常用燈座會用到IEC(國際電工委員會標準)安全認證,燈座分類:
E14
E27E12E26E開頭通常為:螺口燈座
GU10GU開頭的指的為我們日常用的卡口式,GUG表示燈頭類型是插入式,U表示燈頭部分呈現U字形,後面數位表示燈腳孔中心距(單位是毫米“MM”)。
MR16MR11MR開頭的是直插式局部照明的小射燈常用這種燈座,通常小射燈有兩個插針安裝方便。
MR16, GU10是大家的燈座不同,PAR30,38 是直徑不同,都是世界通一的標準和叫法,都是燈杯,射燈的叫法,各適合不同的天花燈的燈座。
MR16 在照明行業裏指最大外徑為2英寸的帶多面反射罩的燈具, MP11就是比MR16小一點的燈具,
MRMR
Multiface Reflect,多面反射(燈杯),後面數字表示燈杯口徑(單位是1/8英寸),MR16的口徑=16×1/8=2英寸
50mm 
PAR燈一般有PAR30 PAR36 PAR46 PAR56,體積有長有短,也叫筒燈,照射光束,用來照明舞臺、動感換色等,是舞臺上常見的燈具,因為耗電比較大,而且有烤的感覺,現在逐漸被LEDPAR燈取代 AR111/AR70是鋁質冷反光鹵素射燈 
E27E14是指的普通螺口燈頭的燈頭大小,E27就是我們平時用的白熾燈的燈頭,E14就是比它小一號的,比E27大的還有E40 
G12是一種單端的管形金屬鹵化物燈泡。

2010年6月27日 星期日

LED燈具(法規CNS15357)制定

台灣經濟部已經在於2010年5月公佈了標準檢驗局參照國際標準制定的CNS 15357,也就是一般照明用LED模組的模塊安全性規範國家標準。
新的標準中規定,LED光源模組的構造、防止觸電、絕緣及耐燃等數十項安全方面之要求及試驗方法,可從組件端確保安全性及品質,提高LED照明的穩定度。
另外,在LED照明產品方面,由於這是由LED光源模組、LED控制裝置、光學機構及燈具所組成。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也已經制定了CNS 15174 (LED模組之交、直流電源電子式控制裝置-性能要求﹞、CNS 14335 (燈具安全通則)等2項國家標準。
這兩個標準再加上新的CNS 15357標準,LED照明產品之安全性標準就更為完整了。
台灣的LED相關標準資料,可以到http://www.cnsonline.com.tw網站查詢。

2010年6月7日 星期一

行銷說故事的能力(關鍵)

(法新社舊金山7日電) 蘋果公司(Apple)執行長左伯斯(Steve Jobs)今天發表新產品「iPhone 4」,這是蘋果推出的最新觸控式智慧手機。
左伯斯在蘋果於此地主辦的全球開發者大會(WWDC)發表主題演說指出:「我們即將出現自第一代iPhone問世以來的最大幅跨越。」
Terence(註):為何Apple有信心會主導潮流。
他說,iPhone 4具有100項以上的新特點,諸如前置式攝影鏡頭(這我手機早就有了),方便進行視訊會議(3.5G手機能達到);
同時照相功能更為改進(光學廠每家也在進步),電池壽命增長(電池Road Map),面板畫質提高(面板畫數Road Map)
Terence(註):說故事的能力真的很強,一個功能必定有兩面。
左伯斯說:「從來沒有這樣的手機顯示器。」iPhone 4的面板為3.5吋,與先前機型相同,但解析度為326 pixels per inch,較以往機型高出4倍。
Terence(註):這是手機業界沒有的「特別強調」。
左伯斯說:「畫素間距300上下是個神奇數字,這是人類視網膜的極限,我們站在極限之上,而這將成為未來多年手機顯示器的標準。」
Terence(註):價與量平衡。
他說,至於電池改良後,可使通話時長增長40%;並說,iPhone 4G較前一代iPhone 3GS細薄24%。
Terence(註):電池的Road Map 幫Apple製造話題。
他說:「這真是體積輕薄,會成為你看過的最美麗設計之一,最像它的是漂亮的舊式萊卡(Leica)相機。」(譯者:中央社張佑之)
Terence(註):自己都不相信自家產品,如何教人相信,選用知名產品來比擬,加強人員印象。

2010年6月6日 星期日

TRIZ-第三週

學習方式:1.先模仿==>2.再應用==>3.創新==>4.融會貫通
經驗:可選用自然法則、專利局發展產品進行了解。
產品演進線:S 曲線分析。

智慧型創新:1.創新性與產品市場脫勾==>激發出新的創意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.創新性與專利進行結合==>保護產品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3.搜尋日本專利內容增加產品知識。


今天上課內容如下案例分析:
傘具:   http://sunrise.hk.edu.tw/~msung/Research/Creativity/TRIZ/TRIZ_tree/TRIZ_index.htm
講解產品開發順序系統性。


人種學:http://sunrise.hk.edu.tw/~msung/Research/Creativity/TRIZ/TRIZ_tree/TRIZ_index.htm
商業模式:行銷包裝進行產品銷售。

心智加鎖:http://sunrise.hk.edu.tw/~msung/Research/Creativity/TRIZ/TRIZ_tree/TRIZ_index.htm
創新的觀念不要既有成見進行思考,而脫舊有模式進行思考,另一種方式會更好。

TRIZ 課程-第二週

1.重要智權:
  專利組合:零件、機構、系統、組合方式、使用方法、檢驗方法、原物料/中間物/末端產品/應用產品、上游/中游/下游設備廠、銷售。
 http://sunrise.hk.edu.tw/~msung/Research/Creativity/Patent/Patent_tree/Patent_index.htm
2.專利分類:國際專利IPC、USPC美國專利分類號(字母)、ECLA歐洲專利分類號、日本分類FI
  http://sunrise.hk.edu.tw/~msung/Research/Creativity/Patent/Patent_tree/Patent_index.htm
   專利如何搜尋:
   日本:http://sunrise.hk.edu.tw/~msung/Research/Creativity/Patent/Patent_tree/Patent_index.htm
              http://sunrise.hk.edu.tw/~msung/Research/Creativity/Patent/Patent_tree/Patent_index.htm
             日本專利的的架構、類似TRIZ做法進行。類服
             LED燈具的設計可以進行搜尋
   美國:
   台灣:
   中國:為目前世界第一專利申請。
   專利的佈局:Apple最為明顯,在燈具的設計如何避免專利,利用專利索取權利金。
   中文與英文文字相互的尋找。

3.輔助智慧權:
4.專利尋找產品並累積經驗進行。

一夜好眠 教你撇步

在台灣,根據調查,超過1/4的台灣民眾感到睡眠不足。另一個統計數字則顯示,有將近8成的民眾,曾經有過睡眠困擾。
睡不飽、睡不好、醒來後還是感覺滿身疲累。你是不是也面臨同樣的睡眠煩惱?
其實,只要你花點功夫,就可以大大提升自己的睡眠品質,找出自己喜歡的方法嘗試看看吧!
◎吃的好睡的好
●維持健康飲食,採高纖、低脂,多吃水果蔬菜。
●避免抽菸酗酒,酒精雖有利尿效果,但限制一天一、兩小杯酒,睡前3小時不要飲酒。且應限制咖啡因攝取,建議下午5、6點後不要喝咖啡。
◎規律運動—每週3次以上
●健走、慢跑、騎腳踏車游泳都可以,但是不要接近就寢時間。
●規律運動可制約身體的睡眠時間與清醒時間,保持生理循環同步化。
◎為你的床重新定位—睡覺親密空間
●檢查看看,你的床墊是否提供了舒服的支撐?醒來時,會不會感到背痛?找一張自己喜歡並合適的床。
●床只能做睡眠跟性兩種活動。
●上床後20至30分鐘,還是無法入睡,就起床做放鬆心情的事。
◎提供睡前舒壓的管道
●睡前15至20分鐘可以放鬆一下白天的身心壓力,例如瑜伽或柔軟操、聽聽輕音樂。
●泡個熱水澡,若沒時間,淋浴後再加足浴。